close

呵呵呵~~今天1/11日,去買了樟木餐桌(一桌四椅),小葉樟餐櫃(156cm寬上下櫃),小葉樟床組(8尺衣櫃,6*6.2床,床頭櫃兩個,四斗櫃,梳妝台),6*7床墊,6*6.2床墊,買就買,有啥好高興的?因為實在太划算了~~
話說三天前~~好不容易抓出時間去逛傢俱,本來想殺去新營的一家沙發工廠去看看,不過開到一半,我又改變主意了(我善變可以嗎),再搜一次嘉義市區的店,就這樣晃啊晃的來到了這家在巷子裡的店,店面位在嘉基的後面,本來我對這種店都沒啥興趣,因為我對家具的要求是
1. 實木
2. 價格合理
我的想法是,如果花錢買較便宜的貼皮家具,使用年限通常在10~15年,而且在後幾年貼皮家具應該都會有破皮的情況,用起來爽度大減,而且貼皮家具也要$$,質感和耐用度遠不如實木,所以我想找"便宜的實木好傢俱"用它一輩子(我念舊又難搞可以嗎),顏色還不能太深,這樣蚊子飛進家裡才能打到(我是蚊子眼中的大飯糰)。

就找到這家「永裕家具」,嘉義市忠孝路541-1號,老闆姓吳,居然是我的學生

我會在這間買齊大部分的家具,主要是因為這裡的實木家具用料好,價格實在,再加上是學生,那就直接在這邊買齊啦。

實木家具首要的是木料,當然,越好的木料愈貴,現在一般的家具店大概只能見到檜木、樟木、和桐木的家具。更好的木料,像是花梨木、檀木、雞翅木都要去紅木家具店才找的到(店面陰森森、價格貴森森)。柚木就是詩x、x齊、辛x屋...嘉義沒這些店。松木、櫸木、雜木就是大賣場DIY的貨色。

當然,買實木家具要識貨,要有基本的木材知識才不會被唬的一愣一愣,比如說,有一種叫南洋檜木的木料是算下等木,別把它當檜木算。有些家具寫著紫檀、核桃、柚木,但其實是別的木料漆成紫檀色、核桃色或柚木色,都只是油漆啦! 就算是真的實木,也有不肖廠商藉著拼板的機會,攙雜一些別的木料,像是號稱台檜的衣櫃可以攙點越檜或寮檜進去,幾乎看不出來,更糟的還會攙便宜的雜木進去,拼板接合之後,你有本事數遍上下左右前後所有的小拼片嗎,就算你懷疑,也不可能靠肉眼判定。樟木有的香,有的不香,但噴過精油都很香,泡過精油的香更久,但都不能香永久。我的經驗是,家具店最好找老店,20年以上才算老,有自己的家具工廠更好,一般而言,你如果問木料,都會答主要用的料,所以還要問用幾%,哪些部份是別的料,想作長久的店家多半不會唬你,只是你不問,他不講而已。自己再每個面敲敲看,聞聞看,觀察紋理是否一致,有一點懷疑就別買,這樣選實木家具買貴買錯的機率會低一點。...(還是來不及寫完,待續)

有一個非常詳盡的木材知識網:花蓮高農,謝仁壽老師的網頁,木材科學與技術首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